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文教科卫新闻
3  4  
PDF 版
· 千年仙居古村落尝到文化甜头
· 老照片让你品味百年杭州
· 余绍宋书画展在
恒庐美术馆开展
· 一出马灯新剧领略“文化三宝”
· 夏朝可能起源于良渚文化
· 《集结号》
明天全国公映
· 数学之路:
兴趣在左,良师在右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一出马灯新剧领略“文化三宝”
  本报讯 (记者 聂伟霞 遂昌县报道组 林庆雄) 一场由遂昌县黄沙腰镇黄脱坑村村民改编,融合了马灯戏、拳术和山歌三大传统文化的马灯“新剧”,上个周末在村口的空地上进行了首演,吸引了全村村民前来观看。

  “铿铿锵,铿铿锵……”两个马夫牵出了四匹高头大马,手执马鞭的马夫表演起了拳术,呼呼风声从耳际穿过。拳术表演过后,骑在马上的马公、马婆对起了山歌……新鲜出炉的马灯“新剧”让村民看得眼花缭乱。

  “这么精彩的马灯表演还是第一次看到。”今年75岁的郑世余说,改编后的马灯戏和他50年前看过的马灯表演从形式和内容上都丰富多了。

  黄脱坑村有“文化三宝”:一是已有500多年历史的马灯,二是流传了300多年的36式太湖拳,还有就是源于生产劳动中的山歌。 50年前,由于历史原因,马灯表演、太湖拳等都偃旗息鼓。今年,村里的20多个村民自编自导自演,把马灯、太湖拳和山歌融进一出新剧,看完一场马灯戏,就能够领略到黄脱坑村的“文化三宝”。

  图为马灯表演现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文教科卫新闻 00005 一出马灯新剧领略“文化三宝” 2007-12-19 48256F32002924A6482573AE00298B0C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