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0版:又好又快在浙江
3  
PDF 版
· 东洲街道多管齐下谋发展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洲街道多管齐下谋发展
  东洲街道多管齐下谋发展

  在即将过去的2007年中,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关怀下,东洲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多管齐下、全力推进、努力拼搏,经济社会各方面均出现了可喜面貌。

  ——深挖潜力,破解瓶颈求发展。今年,东洲街道和办事处,针对土地日趋紧张的态势,及时做好多种适应性调整,千方百计破解土地制约瓶颈,同时做好节地、管地工作,切实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加大清查力度,对区内可用的闲置土地进行充分利用。

  ——解放思想,盘活存量多招商。充分利用现有的产业、产品优势,努力实现“零地招商”新突破;引导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家族制”传统观念,通过资产重组、合资、合股等方式与国内、国际优势企业进行合作和嫁接改造,促进企业超常规、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

  ——改造环境,提高区域品位。抓紧做好工业功能区三期的道路、水、电等配套设施建设,三期基础设施全面推进,使三期企业可以顺利进场开工建设;进一步做好工业功能区一、二期的配套设施完善工作,美化整体环境,提升功能区品位。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优化。一是依靠科技创新,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高传统产业和优势特色行业,提高科技含金量,提升产业层次;二是依托优势产业,引进一批规模档次高、带动作用强的企业向工业功能区集聚,建立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分工协作网络体系;三是培育一批产业集聚规模大、专业化协作水平高、功能配套完善的核心区块,实现更高层次的集群化发展。

  ——综合治理,营造和谐环境。在2007年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平安工业功能区”、“综治进民企”创建工作,积极创建“平安工业功能区”,提高防盗、防火能力;工业功能区在2006年与区内企业主召开了三次座谈会、广泛征求企业主意见的基础上,今年还成立一支由30人组成的联防队伍,在区内24小时全天候巡防,确保工业功能区内无任何刑事案的发生。

  投资的热土

  休闲的胜地

  居住的天堂

  富阳市东洲街道成立于2001年8月,位于富阳市东部,东接杭州市西湖区,南临富春江,西毗高桥镇,北靠富春街道,距杭州市中心15公里,交通便捷。街道依山傍水,环境幽雅,景色绮丽,举世无双的富春江斜贯东南。位于江中的东洲岛,岛内良田万亩,田园如画。

  街道区域面积73平方公里,下辖27个行政村,居委会1个,总户数10536户,总人口37845人。2007年上半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5.28亿元,实现财政收入6815万元。

  辖区内主要的休闲游览地有黄公望公园、华东最大的天然淡水游泳场——新沙岛、古代造纸印刷文化村、杭州国际高尔夫球场、白鹤乡村俱乐部。街道水陆交通便捷,水路与钱塘江相接;杭-富江滨东大道横贯境内;区域内的高尔夫路连接了320国道和杭州—富阳江滨东大道;黄金旅游线杭州—千岛湖高速公路,在境内设有东洲岛道口,东洲岛“三纵一横”的城市主干道已初步形成,即将兴建的东洲综合码头使水路更为优越。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使东洲日益成为投资开发的宝地。

  2008年的工作思路

  主要是“三个坚持”:

  一要坚持战略引导,规划先行,明确东洲发展定位;二要坚持两轮驱动,抓发展后劲;三要坚持体制创新,促发展环境。

  特别要谋划好以下几大项目:

  1.力争2008年下半年启动中心小学建设。

  2.确保已审批好的38个项目落户,加大投入,力争早产出(奋战500天,完成15亿元的投入)。

  3.牵头协调白鹤、华墅、株林坞、横山村的整体改造方案和前华村的“联乡结村”整体改造方案。

  4.明年5月1日搬迁办事处行政中心办公楼。

  5.制定东洲新区规划,确保中心路(东段)在2008年6月30日前完工,完成北支江启动段土地的征用和拆迁工作。

  6.加强干部学习,完善专职指导员考核办法;加强调查研究,确保明年换届圆满完成。

  7.加强村级财务审核,对信访重点问题逐个进行排查处理。

  发挥地域优势 推动东洲发展

  ——对话东洲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龙华

  问:听说东洲区块将被打造成“运动休闲迪斯尼”,这话很新鲜,你能否简单阐述一下?

  答:东洲区块将打造成为“运动休闲迪斯尼”,从某种意义上讲,东洲不仅仅是富阳的东洲,更是杭州、上海乃至长三角的东洲。为此,东洲必须走转型发展之路。东洲将着力做好工业提升文章、打造运动休闲品牌、实现文化产业大项目带动战略、围绕确定的重点工业项目,开展项目攻坚等。

  问:你们究竟是如何发展城市型工业,建立辐射富阳的科研龙头、研发龙头、物流龙头?

  答:推动东洲转型发展,街道将围绕“山水城市”这个战略导向和发展定位,协调与推进各行各业的布局与调整,简单地说,就是把农业发展成“山水城市”的农业,把工业发展成“山水城市”的工业,把现代服务业发展成“山水城市”的现代服务业。

  今年1至9月份,东洲街道富生电器投入6000万元,还成立省电机研发中心;洛基、天铭等企业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并都设立了企业科研中心;宝德安科技有限公司有意向引进瑞典在亚太地区设立锁业研发中心等。据统计,街道企业投入技改资金达2.8亿元左右。近江物流、桑普物流、润达物流三大物流公司在园区内成立,总投入达到3亿元左右。

  东洲街道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重点吸引科研型、低耗型、无烟型、技术型企业入园,大力推进城市工业在东洲的发展,培育区域性的研发中心和研发基地,建立辐射富阳的科研中心、物流中心,实现与城市的无缝对接。

  问:你能否介绍一下你们街道的特色品牌?

  答:我们街道正在打造运动、休闲、美食东洲特色品牌,我们要建成富阳运动休闲的主战场,村村都有健身园。推动东洲转型发展。我认为,必须深入贯彻富阳战略发展规划对东洲的功能定位,跳出东洲看东洲,跳出东洲发展东洲,依托东洲所拥有的交通区位优势、山水环境优势、山水文化优势、运动休闲产业优势,真正落实“环境立市”,打造“运动东洲”、“休闲东洲”、“美食东洲”的个性特色品牌,建设运动休闲基地。

  今年白鹤“农家乐”休闲美食业发展状态良好,白鹤村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30强,通过举办柿子节、美食周,吸引游客4万余人,加速了休闲餐饮业发展壮大。

  东洲还将对北支江进行改造,让北支江由单一的防洪功能转化为休闲运动。东洲沿山几个村将拆除小围墙,变成大围墙,建成和谐社区的典范,让远方的客人都能留下来。

  东洲的山水环境优势,将推进水上游艇、摩托艇运动。目前,街道正在洽谈运动休闲的大项目,将在东洲规划建成面向杭州、上海等长三角地区的世界级水上公园。

  问:能否介绍一下你们的农业经济?

  答:东洲街道现已建立各类种养业特色基地7个,如江岭芦笋、陆家浦葡萄、新沙蔬菜、富春江养殖场、双峰牧业、白鹤鲜柿、新沙桑果等新兴特色农业基地,为农村增收致富拓宽了渠道。

  东洲街道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手段,推进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发展效益农业。

  眼下,我们必须找到东洲发展的新“蓝海”,做到目标不变、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全力以赴,推动东洲又好又快发展。文/裘惠国 张月萍

  整合旅游资源打造休闲运动之城

  目前,东洲街道召开专门会议,全面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下半年,东洲街道将围绕建设休闲运动之城开展工作。

  今年上半年,东洲街道实现工业产值35.28亿元,完成市下达工业产值目前任务的53.86%,增幅居全市第二位。实现财政收入5786万元,同比增长31.6%,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进一步发挥富阳东大门的优势,整合“农家乐”旅游资源,提升了三产服务的档次和比重。着力打造休闲运动之城,中心大道、东大道拓宽和街道行政楼等工程建设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一纵三横的城市交通格局基本形成。同时加强对空心村整治,到目前累计投入500万元,拆除空旧房5500平方米。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年”活动,开展“富裕阳光新东洲大讨论”,在党员中开展“双联”、“双评”工作,抓好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下半年东洲街道将围绕建设富阳的休闲运动之城。以休闲运动产业为主,做好山水资源文章,加大对白鹤、株林坞和横山村的整治力度,做好北支江整治工程和东大道杭富线拓宽改造工程。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引进一批实力强、技术含量高、无污染的大项目、大企业。同时整治工业园区内园中村的问题,并加大对违法建筑、杭千高速及富春江沿岸的整治工作,使东洲成为名副其实杭州西进桥头堡。

  发展乡村旅游 共建富裕阳光之城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新沙岛的植被、滩涂生态资源必将成为城市的稀缺资源。在今后的几年中,该街道将大力保护开发利用新沙岛宝贵的自然生态环境,使新沙岛成为富阳城市的氧吧,使其成为东洲“农家乐”乡村旅游的重要一环,并成为东洲可持续发展的一大支撑。

  自1997年以来,白鹤村加快发展乡村旅游,该村充分利用其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先后推出了“吃在农家,住在农家,参与农家活动,体验农家生活,了解风土民情”的乡村旅游,开发了“三味农庄”等以体验农家生活的民宿点,建造了古代农具展览会,梅花桩、秋千、水车等游乐设施,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休闲胜地。2006年白鹤村共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经营收入达2000万元,创利税600多万元,目前成为东洲街道的排头兵。三味农庄是发展较早的一家,也是目前最大的一家,今年五一期间,每天前来用餐的人数达700人以上,可以住40多人的客房,也要提前半个月才能预定到。村民何中良利用家中的三层小楼,接待游客,现在他家共有5个标准间,可接待10位游客,一日三餐,连吃带住每人也只需60元。目前像他这样的,村里还有9户,已经初步形成潜力较大的旅游市场。白鹤村的柿子有200年历史了,目前村里共有2000多株柿子树。说它们是摇钱树一点都不过分,多的一株能产500到600斤,少的也有100到200斤。今年9月,已举办第二届金秋火柿节。村里下一步打算将柿子、樱桃和其他的柑橘、杨梅等水果整和起来,让游客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白鹤村的时鲜水果。东洲街道党工委书记表示,要实现GDP的增长,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事实上,绿水青山也是GDP的增长点,同样也能实现巨大的经济利益。白鹤村的发展模式是共建“富裕阳光之城”大讨论的最佳例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又好又快在浙江 00020 东洲街道多管齐下谋发展 2007-12-19 浙江日报000202007-12-1900017;浙江日报000202007-12-1900013;浙江日报000202007-12-1900020;浙江日报000202007-12-1900005;浙江日报000202007-12-1900004;浙江日报000202007-12-1900015;浙江日报000202007-12-1900016;浙江日报000202007-12-1900014;浙江日报000202007-12-1900019;浙江日报000202007-12-1900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