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动力
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各项工作
· 把“满意”留在老百姓心里
· 平民英雄浴血反扒
· “嫦娥”飞到12万公里高度
· 完善“创业套餐” 鼓励百姓创业
· “80后”大学生党员创办“支部博客”
· 余姚一企业为优秀外来工垫付房款
· 北京奥运会期间停止战争
· 为建设创新型省份谱写新篇章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0月3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把“满意”留在老百姓心里
——我省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综述

本报记者 毛传来 通讯员 廖小清
  派出所、供电所、交警队、工商所……作为直接与群众打交道、面对面为群众服务的单位,让群众满意是基层站所工作的根本标准。如果“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就会让群众产生“衙门”的感觉,可能引发矛盾。

  今年3月,我省在公安、司法、劳动保障等33个部门(企业)所属的3.2万多个基层站、所、队和办事窗口,开展民主评议“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活动,充分发动和依靠社会各界对这些站所的行风建设情况进行评议。在这过程中,许多基层站所改进服务,端正作风,让群众普遍满意。

  变“群众跑”为“干部跑”

  在长兴县和平镇国土所,曾被群众开玩笑称为“土地爷”的土管工作人员如今成了“服务员”。以前是“群众登门”,现在变为“干部上门”。他们不仅把农民建房条件、程序、须知等印成《告知书》分发到百姓手中,还为企业、百姓送证上门,送服务到家。前不久,工作人员小陈接到庄里村村民祝云方打来的电话,说村里规划建设用地复垦,他家的住房要搬迁,而他只有星期天有空办理建房手续,怕吃“闭门羹”。“只要你有空,我们每天都上班;如果你没空,我把东西给你送来。”几天后,小陈利用休息天赶到村里,把办理手续的材料送到祝云方家。

  像这样“麻烦自己,方便群众”的事情,在我省各地的基层站所和办事窗口屡见不鲜。工作人员纷纷走出机关大院,带去更贴心的服务,让老百姓竖起大拇指。

  老百姓的事情,无论多难都要努力办

  今年9月,宁海县城居民李某为办证需要,来城建档案馆查询一处老房子的档案。由于年代久远,对方提供的线索含糊,工作人员在电脑上始终查不到。但他们没有简单地打发了事,而是承诺道:无论如何,一定要帮你查出来,你等我们的消息。(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查历年留下的《规划登记簿》,发现每年来登记的建房户有好几千人!工作人员一页一页地翻着登记簿,一行一行地仔细查询。一连翻了7天,终于找到了李某的登记信息。等到工作人员通知李某来办手续时,他又惊又喜地说:这样尽心尽力为老百姓办事的,才是真正的“人民公仆”啊。

  宁海县城建档案馆负责人说:“老百姓的每一件小事,都要当作大事来办,无论有多难,都要努力去办。”百姓利益无小事,如今,这句话已经成了我省很多基层站所和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的信念。

  服务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

  压缩办公场所,腾出办证窗口;让工作台变矮,座椅长高;启动“网上报检”,让企业不必来回跑;群众办完事,现场就能给工商人员打分……在温州龙湾工商分局永中工商所,点点滴滴的变化都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让办事群众更满意。

  “自己说好不算好,领导说好不够好,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在这次民主评议“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活动中,各地把评判权交给群众,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老百姓是否得到实惠作为主要标准。

  为了让老百姓真正满意,各地作风办、纠风办等部门纷纷组织“特邀监督员”,采取问卷调查、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纠正不正之风。

  据统计,宁波市各基层站所召开有针对性的座谈会4000多个,发放问卷征询意见表15余万份,推出整改措施8000多条,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意见,认真进行整改。今年6月,嘉兴市举行大型现场咨询活动,32个市级部门和南湖区、秀洲区有关部门与群众互动交流,公开服务承诺,现场接受群众评议,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78条,并逐一落实整改措施。

  提高服务水平,才能让群众更满意。湖州市电力局已组织各类实战比武和竞赛活动18场,参加人员达1600多人次。服务本领的提高带来了服务的“提速”和“提质”。据统计,现在湖州市电力局平均办理业务和应急处理的时间比以往缩短了1/3。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把“满意”留在老百姓心里 本报记者 毛传来 通讯员 廖小清 2007-10-31 48256F32002924A64825737D003073D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