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本省要闻
3  4  
PDF 版
· 身边自有书香飘
· 我省COD减排幅度全国第一
· 安全知识“唱”出来
· 火车车次票价有新变化
· 我省上半年新增127家亿元私营企业
· 萧山机场举行首次抗台演练
· “处暑”暑还在
高温又重来
· 先签劳动合同才能办理落户手续
· 民工徐义胜火场舍身救儿童
· 着力解决城镇低收入
家庭住房困难
· 借阅图书不分本地外地
· 6分钟的《江南烟雨》
赢得8次掌声
· QQ聊天,真情面对民生诉求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8月2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民工徐义胜火场舍身救儿童
造成深二度烧伤,其英勇事迹广为宁波市民和“新宁波人”传颂
  本报宁波8月22日电 (记者 张品方 陈醉 北仑区报道组 陈未鸣) 来自安徽颍上县35岁的“新宁波人”徐义胜,昨天面对烈火中随时可能爆炸的煤气瓶,毫不犹豫冲进火场救出2名邻家儿童,而他自己却被无情的大火严重烧伤。这位外来务工人员舍己救人的高尚品德和英勇事迹,正在宁波市民中广为传颂。

  昨天上午8时30分许,暂住在北仑区新碶街道备碶村的闫女士正在做家务,她8岁的儿子健健在做作业,12岁的外甥在看电视,仅4个月大的婴儿躺在床上。屋外小厨房正煮着面条的煤气灶突然失火,“轰”的一声,火势蹿到了屋门口。闫女士来不及多想,一把抱起婴儿冲出门口,等她回身时,大火已经封住了家门,她急得拼命大声呼救。

  听到呼救,住在隔壁的徐义胜从床上一跃而起,飞快地冲了出来。他在一个工地打工,凌晨2点多才下班,当时正在家里睡觉。徐义胜光着膀子就冲进火圈,救出了两个孩子。

  据获救孩子回忆,房门口被大火封住后,他俩吓呆了,一动也不敢动。就在这危急关头,徐叔叔冲进屋里,把他们搂在怀里,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着孩子,从熊熊大火中冲了出来。仅仅过了一分钟,煤气瓶发生爆炸,小厨房和屋顶被炸毁。

  记者了解到,英雄徐义胜深二度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80%,截至今天发稿时,徐义胜伤情基本稳定,但尚未脱离生命危险。令人欣慰的是,他舍命抢救出来的两个孩子均没有生命危险,其中12岁的孩子烧伤面积为35%,8岁的健健腿部烧伤,目前都在积极治疗中。

  为了挽救徐义胜的生命,宁波市主要领导迅速作出批示,要求医务人员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抢救。昨晚,北仑区有关部门干部专程到医院预付了5万元医疗救助金。今天,区政府授予徐义胜“见义勇为一等奖”,并对徐义胜一家的生活进行了妥善安排。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徐义胜的英勇事迹深深感动了宁波市民。昨天下午,新碶街道21名区人大代表带头捐款2400元。市民王先生说:“徐义胜是‘新宁波人’中的佼佼者,他不仅为宁波经济建设流了汗,还舍己救人流了血,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徐义胜的壮举也在许多“新宁波人”中广为流传。今天,在新碶街道向家村,一条具有特别意义的手机短信,在众多外来务工人员中不停地被转发:“今晚7点在向家村为徐义胜举行爱心捐款……”来自湖北的彭道盛收到短信后,立即转发给50多个工友。他激动地说:“宁波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宁波人给了我们很多关心,我们也要发扬徐义胜的高尚风格,为宁波的建设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本省要闻 00002 民工徐义胜火场舍身救儿童 2007-8-23 48256F32002924A64825733F00526FC6[B1-李回雄]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