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国际要闻
3  4  
PDF 版
· “救你的人将杀死你”
· 布朗拟建“反恐中心”
· 韩国下周向朝鲜提供重油
· 在加沙被绑架的英国记者获释
· 墨富豪超越盖茨成首富
· 爱沙尼亚重葬苏联士兵遗骨
· 非洲确立最终目标:
“非洲合众国”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7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英恐怖袭击8名嫌凶均在医疗系统工作,英警方4月就收到过警告——
“救你的人将杀死你”
  英国警方对伦敦和格拉斯哥恐怖袭击阴谋的调查仍在继续。警方认为,袭击阴谋主要嫌疑人均已缉拿归案。引起关注的是,已被捕的8名嫌凶均在医疗系统工作,这不仅让人疑惑:为何医生会是恐怖人员?

  牧师向警方提出警告

  8名被捕嫌疑人的身份已基本在媒体公布,他们所有人都在医疗系统工作。据美联社报道,5名嫌凶是来自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和印度的医生。格拉斯哥医院的工作人员披露,另外两名嫌疑人分别是医生和医学院学生。而唯一一名女性嫌疑人则是医生助手。

  这不禁让人想到“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也曾是一名埃及医生。

  袭击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引起英国国内一片哗然,英媒体多以“恐怖医生”、“邪恶医生”或“医疗系统中的恐怖据点”等词语形容这次事件。人们惊叹:为什么救人的医生会成为杀戮者?

  而一名在伊拉克工作的英国牧师早在4月中旬便向英警方提出过类似警告:他曾听到一名“基地”高层人士说:“那些救你们的人将杀死人。”

  牧师说,那名“基地”人士还透露袭击计划数周后将得以实施,第一目标便是英国。

  医生职业是一种掩护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落网主要嫌疑人中多人是两年多前由当时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招募。扎卡维当时为实施伦敦地铁爆炸袭击计划,招收了许多具有各种背景的人。

  经过周密策划后,“基地”组织把这些人送至英国,布置他们潜伏下来,并组成“沉睡恐怖据点”。这些人平日与常人无异,一旦接到命令,便会展开行动。

  “成为一名医生,或拥有一份需要具有一定技能的工作,将为恐怖人员提供非常好的身份掩饰。尤其是现代人对医生比较尊敬,不会在意医生的宗教或国籍。”《每日电讯报》记者可里斯品·布莱克说。

  医护人员37%来自国外

  美联社说,英国几年前大量招聘国外医护人员,给那些潜伏分子带来了机会。

  过去几年,由于英国医疗系统人手短缺,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对国外医生的引入审查较为松散。非欧盟国家的医生凭借常规护照便可进入英国,并从国家医疗服务系统获得一份最长可达3年的工作合同。

  去年,随着医护人员人数充足,英国加强了对国外医生的审查。

  不过,现在的英国医疗系统中还是存在大量外籍医生。美联社援引英国管理机构“医学总协会”的数据说,英国目前医护人员中37%的人来自国外。

  “这不可能是一个巧合。我们必须要面对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卫生系统已经被用于向英国渗透恐怖分子、并对我们发动袭击。”《每日镜报》援引一名警官的话说。

  当然这种怀疑具有颇多不公之处,英国卫生部3日特别发表声明,肯定外籍医生对英国的贡献。“如果没有他们,卫生服务可能已陷入非常糟糕的境地。”声明说。

  恐怖分子高学历化

  英国恐怖袭击者多为“恐怖医生”似乎印证了人们先前的担忧:恐怖人员背景高智商、高学历化。

  美联社4日援引反恐专家的话说,一些富裕家庭的子女接受高等教育后,却产生了激进思想,同时他们也得以凭借高学历成为恐怖组织的领导人。

  “人们大多认为,接受过恐怖组织洗脑教育和急缺钱用的穷人才会成为恐怖人员。但是那些不经培训或不受操控便能自行发起恐怖袭击的人,必须是高智商人群。”瑞典国防大学专家兰斯托普说。

  这样的推断也符合“9·11”事件以来一些恐怖袭击的特点。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马丁·卡拉莫尔说:“‘9·11’事件中的袭击者其实便比一般恐怖人员的学历高,一直有一些高学历人士受到宗教意识形态激励,参与恐怖行动。”

  这一趋势也给各国反恐部门敲响了警钟。“这样的事实让人透心凉。显然人们不能再想当然,或断言什么样的人才会成为恐怖人员。另外,安全工作针对的范围当然也需要扩大。”曾向英国政府提供建议的美国“联合情报委员会”前负责人保兰·内维尔-琼斯说。

  耿学鹏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国际要闻 00004 “救你的人将杀死你” 2007-7-5 48256F32002924A64825730E0049AED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