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国际要闻
3  4  
PDF 版
· “救你的人将杀死你”
· 布朗拟建“反恐中心”
· 韩国下周向朝鲜提供重油
· 在加沙被绑架的英国记者获释
· 墨富豪超越盖茨成首富
· 爱沙尼亚重葬苏联士兵遗骨
· 非洲确立最终目标:
“非洲合众国”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7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爱沙尼亚重葬苏联士兵遗骨
俄罗斯大使拒绝到场
  爱沙尼亚3日举行仪式,重新安葬8名苏联红军士兵遗骨。俄罗斯驻爱大使尼古拉·乌斯片斯基拒绝出席,却于晚些时候参加了另一场仪式。俄爱两国在苏军纪念碑和烈士墓拆迁问题上的龃龉仍在继续。

  这8具遗骨原本埋葬在位于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市中心的苏军解放塔林纪念碑下。爱沙尼亚政府4月下旬将纪念碑主体部分战士铜像搬迁到市区南部的军人公墓后,又将碑下烈士墓内的遗骨迁至军人公墓。

  据路透社报道,约80人参加了这场葬礼,其中包括爱沙尼亚国防部长雅克·阿维克索和多个国家的外交人员。两名军队神职人员主持了简短的悼念仪式。

  阿维克索说:“60多年来,这些苏联红军士兵的遗骨一直在等待得到一片安宁的墓地。我希望,现在这些遗骨已经找到了它们的安息之所。我们已经完成了对他们的责任。”

  俄罗斯驻爱大使乌斯片斯基拒绝了爱方邀请,并未出席这场葬礼。爱方仪式结束后,乌斯片斯基与约300人一起参加了另一场悼念仪式。在一名神职人员的主持下,出席者在摆满鲜花的墓地旁边鞠躬致哀。

  就在前一天,俄驻爱使馆发表声明,宣布不会参加爱方重新安葬仪式。声明中说:“俄罗斯方面已经通过最高层面宣布,我们认为拆除纪念碑、挖掘烈士墓的行为不可接受,所有这些都带有为赢取国内政治利益而篡改历史的企图。”

  但据法新社报道,俄驻爱使馆武官参加了爱方举行的葬礼,不过他身着便装而且并未献花。

  种种迹象表明,俄爱两国在纪念碑和烈士墓拆迁问题上的龃龉仍未停止。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曾警告说,爱政府必须停止“挑衅行为”,否则将面临“严重负面后果”。爱方3日举行的重新安葬仪式结束后,阿维克索则说:“现在,8名烈士已经在公墓中找到安息之地,他们不能再被用于针对爱沙尼亚的挑衅行为了。”

  邓玉山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图为7月3日,在爱沙尼亚塔林军人公墓,一位参加过二战的老人在安葬现场流泪。    新华社发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国际要闻 00004 爱沙尼亚重葬苏联士兵遗骨 2007-7-5 48256F32002924A64825730E00499AF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