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本省要闻
3  4  
PDF 版
· 《经济日报》将推出
“又好又快发展看浙江”系列报道
· 我省理论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
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
· 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 绍兴掀起学习卞峰煜热潮
· 争做科技创新的先行区
· 数字化为船舶
系上“安全缆”
· “对百姓没真情,就丢了良心”
· 群众利益无小事 民生问题大于天
· 自主创业的贷款利息财政补贴一半
· 努力推动我省新农村建设继续走在前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7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对百姓没真情,就丢了良心”
——记义乌市苏溪镇党委书记童元能

本报记者 王婷 义乌市报道组 陈溪光
  很多与义乌市苏溪镇党委书记童元能共过事的干部说,对待群众,童元能的心很细。平日里下村,他往往“独来独往”。他说,搞调研,最忌讳的就是“大呼隆”。那样子,群众非但“反感”,而且根本就不会跟你说心里话。

  在处理纠纷工作中,碰到有不“讲理”的村民,童元能从来都没有“急”过,而如果哪位党员干部“怠慢”了村民,童元能一定是毫不顾及对方脸面地“猛剐”。

  童元能能“走”,走村串户在当地是出了名的。下村调研的山路上,只要碰到年龄大一点的挑担的老人,他总要把担子要过来,帮老人挑上一程。因为他能“走”,敬老院的老人都把童元能看成了自己的“儿子”。这个“儿子”常常来嘘寒问暖,经常和老人共进三餐,为他们拜寿……

  童元能能“干”,好多次工作调动都是“临危受命”,城市建设、工业开发、重点工程……在许多干部眼里“难攻”的“堡垒”,他都敢于冲上去。赤岸镇某村标准农田整理后的土地再分配问题是全市挂了号的“难点”,童元能一头扎进去,10多天后圆满解决。苏溪镇某村拖了多年的拆迁安置工作毫无进展,童元能短短一个多月让600名被拆迁群众心悦诚服。

  一年多前,童元能出了个“金点子”,在赤岸镇聘任了5名“社情民意信息员”,由这些“老信访户”来肩负反映社情民意、监督政府工作的职责。信息员每月提出的问题都会及时得到反馈,由于有了下情上达、上情下达的正规渠道,赤岸镇实现了“零信访”。

  “没有什么事比老百姓的事更重要了。” 童元能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凡是童元能工作过的乡镇,他都要求机关干部在办公室贴上这样的话:“问一声好,让一个座,倒一杯水,给一个满意的答复”。如果有干部没有做到这些,老百姓可以举报。

  2005年,赤岸镇新的镇政府办公楼落成,赶在春节前搬迁。可是时任镇长的童元能还是在老地方留了一间办公室。房里,留下一张桌子、一部电话,他仍然在这里“留守”办公。因为,他首先考虑到老百姓的办事方便。过年前后,镇政府搬家的事,很可能有不少群众不知道,如果逢着办啥事还是习惯性地来到“老地方”却找不到人,跑了冤枉路,这对童元能来说,可不是“正常的过渡”。所以,他在这间“临时办公室”蹲守,假如有事外出,他就会嘱咐党办主任在此“守候”。待了将近一个月,直到全镇老百姓都习惯了去“新址”办事……

  “我是农民的儿子,服务农民就该像侍奉父母,对百姓没真情,就丢失了良心”,这是童元能的“民本情怀”,他也正是怀着这一腔真情在排解民忧。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本省要闻 00002 “对百姓没真情,就丢了良心” 本报记者 王婷 义乌市报道组 陈溪光 2007-7-5 48256F32002924A6482573070034B62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