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4版:新闻周刊·调查
3  4  
PDF 版
· “网恋故事”征文显示:
“网恋”见光“存活率”在提高
· “猫”与“鼠”的网恋传奇
· 网恋后收到的意外“礼物”
· “网恋”的网络调侃定义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7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猫”与“鼠”的网恋传奇
任益萍
  主角A:大脸猫 主角B:蓝皮鼠

  我是大脸猫,2002年在网上邂逅了属于自己的爱情,岁月匆匆,转眼已是婚后一年有余了。

  还记得那年夏天,为了一些琐事一直郁闷,遂寄情于QQ,加了很多陌生的朋友,跟你聊跟他聊,消磨着时间。

  QQ上一个个闪亮的头像,从陌生到熟悉,有的是愈加熟悉,有的重又变回陌生。时间大浪淘沙般地荡涤着这些曾经陌生曾经熟悉的头像,留下几个格外谈得来的,在网络世界里闲谈着各自在真实世界里的喜怒哀乐。这里面,就有蓝皮鼠,以健谈幽默见长的蓝皮鼠。

  聊得日子久了,每打开电脑上线,若是看见他的头像亮着,不知怎么就想笑,一句问候过去,等着那边的回信,那等待里隐隐透有幸福的感觉。很长的时间,在属于我们的聊天室里,他听我无聊时的抱怨,听我伤感时的叹息,言语里彼此调侃,细微处彼此关心,现在想起,也总是满脸的笑意。

  有人总结说,网恋的步骤都是一个模式:网上聊——电话聊——见面聊——见光死。除了第四个步骤,其他的我们都没能免俗。

  很自然地,我们也从网络的这头那头转向了电话的此端与彼端,从文字达意转向了语音传情。那时候蓝皮鼠刚辞职在浙大求学,囊中羞涩,有次打电话过来,听他那边乖乖的语气:“不好意思啊,这张电话卡里只剩下4块钱了,不知道能说几句话。”听着略有些心疼,赶快重新打过去,絮叨嘀咕,细语呢喃。

  记得那时为了节省电话费,仔细向室友咨询过电信优惠通话时段。每天早晨三四点起床,给他打电话,聊一两个小时,再吃饭上班,晚上下班回来迫不及待地想拿起电话,却硬是挨到九点半的优惠时段才打过去。饶是这样精打细算,月底还是被1000多块的话费吓了一大跳。

  那絮语叨叨的时光,着实令人痴迷,时刻都盼望有他的声音为伴,恍然我的世界只剩下两样,一个是我,一个是他的声音。虽也曾在网上交流过彼此的照片,但那静态的图像怎比得声音的鲜活和实在,萦绕耳侧,让人时时牵挂在心。

  说起我们的见面,略有些戏剧性。在网上定好见面的日期,并说定:倘若看见我觉得不合适,那他就直接从出站口到售票口,买回程票回去。那天去接站,我找四顾张望的人,却没找到符合特征的,正纳闷着,身后一个熟悉的声音:“请问,你是在找我么?”回头,我笑问:“你要不要买票回去呢?”看他那里,也是笑。

  接下来便是他邀我去镇江玩,这里面还有个笑话。家里人知道我有这么个特殊的朋友之后,很是担心,二姐在地图上好不容易找到了蓝皮鼠所说的单位,郑重告诉我“他说的那个单位的确是有的。”母亲觉得网上认识的人不太可靠,觉得我不该去。我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在去与不去间徘徊。最后还是姐夫拍板:“去可以去,但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我临走前反复叮嘱室友,在某日某时一定打电话给我,如果我不接,那就是出事了,赶快报警。现在讲起这段,很可以轻轻松松地当笑话讲,在当时是怎么都笑不出来的。

  经此一役,大事定矣,从网恋顺利过渡到了普通恋人身份。循着正常的恋爱步骤,酸酸甜甜地磨合,过了两年,我辞了工作读研,两个人都走进了校园,然后结了婚,安稳地享受着婚后学生式的恋爱生活。

  网恋能否修成正果?我这里的答案自然是“能”了。网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一个个QQ头像代表的是实实在在的人,并不是狗呢,它提供给我们一个广阔的空间,将更多的陌生人变成熟悉的朋友,惟其不见模样不闻声音,便添些神秘与不安,归之为虚幻,说到底它无非是一种交友的渠道罢了,何惧若此?

  交友贵乎诚,无论在哪里都是如此。网上交友,甚至网恋,并不适合于任何群体,应该有一定的限制,至少都该是成人才好,惟如此,才不会浪费了感情,浪费了时间,大家说是这个理么?

  

  主持点评:

  事实上,大脸猫与蓝皮鼠的幸福故事,有个“夫妻版本”。作者根据身边好友故事,写成一文,不想,男友以同样素材也写了一文。她给编辑来信说:“因为是同一对主人公,不方便将两篇文章分别投稿,又不舍得放弃任何一篇,于是决定,两个版本一起寄上,请贵刊自择。”

  只可惜,另一个版本也是以大脸猫为第一人称写的,如果是以蓝皮鼠的角度写,就更完美了,那样的话,我们一定两个版本一起发。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新闻周刊·调查 00014 “猫”与“鼠”的网恋传奇 任益萍 2007-7-5 48256F32002924A648257309000FB1E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