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9版:旅游休闲
3  4  
PDF 版
· 景村路相连 节庆果为媒
· 湖烟湖雨荡湖波
· 绍兴赴湖北推介“水城古韵”
· 浙江大厦给你有“家”的感觉
· 泰顺启动建设廊桥文化旅游区
· 为了老区旅游加快发展
· 天目山全力打造精华一日游
· 打海洋文化品牌 岱山暑期游客多
· “跟着课本游绍兴”夏令营生动活泼
· 夏日炎炎渔家乐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7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湖烟湖雨荡湖波
  七月的南湖,碧波粼粼,红船熠熠。每天从各地慕名而来的客人络绎不绝,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游览南湖、烟雨楼等风景名胜,令人流连忘返。

  以烟雨迷濛著称的嘉兴南湖是浙江的三大名湖之一,四周地势低平,河港纵横,微风拂渚,烟波浩渺,素有江南“秀水福地”之称。更因为南湖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于是她又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革命圣地。

  据《烟雨楼史话》记载,早在公元907年,唐镇海、镇东节度使钱镠,割据浙江、苏南一带,建国吴越,在临安(今杭州)兴建宫殿。钱镠的第四个儿子钱元璙看中了风景秀丽的南湖,在湖东畔建造了亭台楼榭,使南湖成为游览胜地。明代嘉兴知府赵瀛见河道淤塞现象严重,就动工疏浚城河,将河中淤泥运到滮湖(即南湖)之中,填成一个小岛,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独特景观。第二年又迁建烟雨楼于岛上,从此湖心岛上黛瓦粉墙,青桐银杏,成为江南之盛景。清代,乾隆六下江南八次驻跸烟雨楼,不仅题诗14首,还在承德避暑山庄青莲岛上耗银三万五千两仿建一座烟雨楼。南湖隆盛时期,形成了南湖烟雨、东塔朝墩、茶禅夕照等“嘉禾八景”,或在湖上,或散布于湖郊,春夏秋冬,四季相宜。

  但真正使南湖这颗明珠璀璨夺目的,还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1991年7月,南湖儿女集资320万元在湖滨建成了一座由镰刀、锤子形组成的纪念性建筑物——南湖革命纪念馆。2000年嘉兴市实施南湖疏浚工程,在历时半年的疏浚中,平均水深从原来的1.5米增至3米左右,同时进行鱼塘退塘还湖,由原来0.48平方公里扩大为0.58平方公里。之后又启动沿湖环境的改造,兴建和恢复了会景园、壕股塔院、鱼乐国、南湖渔村、放鹤洲、梅湾街等,使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2006年6 月28 日,总投资1.8亿元,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正式奠基,不久这里又将诞生一座瞻仰中国红色之源的神圣殿堂。

  勺园是南湖重要景观之一。利用原有水池、河道进行改造,恢复为南湖渔村景区,不仅保留了高家祠堂等传统建筑,还恢复了高63.4米壕股塔。登塔极目远眺,东面南湖烟雨楼精巧玲珑;南面揽秀园秀丽多姿;西面南湖大桥长虹卧波;北面市城高楼林立,整个嘉兴全貌尽收眼底。

  南湖以湖心岛烟雨楼而得名,与南湖鸳鸯交颈的东西湖则以湖中放鹤洲得胜。西南湖早在明朝以前名声曾高于南湖。近年对西南湖景区也进行修复,重修后的放鹤洲总面积为4.8万平方米,保持了原有的四面环湖、中多曲水、平岸杂树的自然地形地貌,辅以荷池、菱塘、鱼池、果园等,沿湖门坊、亭榭、楼阁点缀其中,布局随势而建,力求自然之趣。

  在西南湖北岸的梅湾休闲街区是去年修复开放的传统历史街区,作为南湖景区的组成部分,这里是文人雅士的集居之地,民主斗士沈钧儒、莎剧翻译家朱生豪故居、水利专家汪胡桢以及韩国金九先生避难处等均在这里,沿河小放鹤洲、梅湾岛遍植垂柳,浓荫蔽日。现已成为市区重要的商务休闲旅游区。

  “湖烟湖雨荡湖波,湖上清风送棹歌。歌罢楼台凝暮碧,芰荷深处水禽多”。古人盛赞的南湖,如今真正成为了一个风光旖旎、四季宜人的旅游胜地,成为人们心中向往的革命圣地。    

  (顾伟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旅游休闲 00009 湖烟湖雨荡湖波 2007-7-5 BA00BFE1B0A6E1E04825730E0027159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