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5版:生活周刊
3  4  
PDF 版
· 暑期班,睁大眼睛看仔细
· 谨防窃贼来“钓鱼”
· 国外孩子怎么过暑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7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今天,是杭城中小学放暑假的第一天。随着暑假的到来,暑期培训市场跟今夏杭州的天气一样火热,伴随而来的问题也是一大串: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培训班?如何让孩子在名目繁多的培训班里“学有所获”?
暑期班,睁大眼睛看仔细
●文/朱筱熠 吴莎
  暗访

  培训班良莠不齐,家长要认清资质、明确承诺、货比三家

  商圈里有句话:“孩子的钱最好挣。”形形色色的培训班、辅导班、夏令营粉墨登场,花样百出的办班广告、招生启事充斥住宅区和住户信箱,随便看看,打的都是“名师辅导”、“外教授课”、“办学正规”等诱人招牌。真有那么多的名师、外教,那么多正规的办学机构吗?带着疑问,《生活周刊》探手对杭城诸多暑期班进行了暗访。

  

  “教练”乃是大学生

  时间:7月3日上午9点30分

  地点:杭州体育场路市体育馆体育夏令营

  我们来到杭州市体育馆,在入口处的广告牌上,就见到了体育夏令营的招生广告,写明开设的课程有:文化辅导、棋类、手工制作、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游泳等,收费标准为每人1400元。

  我们按广告上注明的地点,找到了位于训练楼一层的报名处。一中年女子接待了我们,她说,这样的体育夏令营,这里已举办过好几年了。我们问她“文化辅导由谁辅导”时,女子回答:“大学生呗。”我们又问:“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课程谁教呢?”女子说:“也是大学生。都是体育系的,懂这方面的。”我们准备离开,女子随即加了一句:“要报名的话抓紧,已经报得差不多了,有40多个人了。”我们注意到,贴在她对面墙上的夏令营招生简章,清楚地写着:开办规模2个班,每班人数35人。

  

  门厅充作轮滑场

  时间:7月3日上午10点

  地点:武林广场浙江展览馆3楼红太阳培训中心

  我们走到浙江展览馆的楼梯口,就看到了这家培训中心有关暑托培训的大幅广告,培训项目有英语、书法、儿童画、围棋、轮滑等,足有二三十项。在报名处,一位年轻的母亲正在给自己的孩子报名参加轮滑培训,我们问接待的男子:“轮滑培训的场地在哪里?”男子回答:“如果不下雨,放在武林广场;下雨的话,就放在培训中心的门厅。”

  作为一项危险性体育项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对轮滑场所是有强制性标准的,其中规定:场地面积不小于 500平方米;场地四周应有高度不低于 1米的防护栏,防护栏的棱、角等应用软性材质包裹;在醒目位置有“轮滑活动人员须知”及安全警示;各类人员上岗有明显标识等等。而我们看到,该培训中心的门厅面积仅100多平方,更不要说其它设施了。我们又问:“轮滑培训的教练有证吗?”男子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他们都是东北的运动队下来的。”当我们表示想看看办学许可证时,坐在另一张办公桌旁的一位女工作人员不耐烦地说:“要看办学许可证的话,就别报名了。”而男子则用手指着身后的玻璃橱窗,说:“我们这么大一家培训机构,怎么会没办学许可证?会瞎弄弄的?”我们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那玻璃橱窗里只放着几只奖杯,并没有什么办学许可证。

  

  “外教”原为留学生

  时间:7月3日下午3点40分

  地点:浙工大朝晖校区东晖科技楼二楼英仕英语夏令营

  我们拿着一张“浙工大·英仕游泳训练加外教英语夏令营”的招生简章,按照上面的地址,找到夏令营的报名处。接待我们的是一位青年男子,我们指着招生简章上 “优秀专职教师、纯正外教口语”等有关内容,问:“口语是外籍教师教吗?”男子回答:“不是外籍教师,是留学生。要是外籍教师教的话,学费起码贵一倍。”我们注意到,夏令营招生简章上,收费项目一栏写着:日托1880元,全托2600元。我们又问:“留学生怎么教呢?”男子回答:“有空的时候来一下,没空的话就搁着。”

  

  办学却无许可证

  时间:7月3日下午4点30分

  地点:刀茅巷云龙公寓藏龙阁2单元2302室中小学托管式学习班 

  我们按了2302室的门铃,一位老年妇女开了门。进去一看,所谓“托管式学习班”,是个120平方左右的套间。我们说明来意后,从一个小房间里走出一位青年男子,说是这里的负责人,姓陶。他领我们参观“教室”。那“教室”也就是套间里的3个小房间,里面摆着一些简陋的桌椅。男子说他们采取的是分层次教学的方法,全面矫正学生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们看了一下学习班的课程安排,除了中午11:20—13:20是午餐午休时间,下午15:30—16:20为兴趣课,其余都被语、数、英等文化课挤得满满的。周六则为考试和讲评。再一看培训费用,半托3220元,全托4140元。见我们嫌贵,男子说,半托现在可优惠,2800元就行了。我们问他有没有办学许可证,男子愣了一下,回答说:“没有。”

  我们走访了杭州市教育局成人教育办公室,他们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06年,杭州市获批准的培训班共计233家,专任教师1626人,兼任教师3682人。该办公室提醒各位家长,目前不少社会培训机构是季节性办学,没有办理正规手续,一旦出现纠纷很难维护正当权益。家长们为孩子选择暑期班,一定要认清资质、明确承诺、货比三家。社会组织或个人开办培训机构,均须持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此证正本应放置在学校主要办学场所的醒目位置。在课堂上给学生执教须具备《教师资格证》或相关专业技术职称,外籍人员还须持有外教资格证书。家长向培训机构要求出示相关证件或是要求出示教师的相关证件,都是合理的要求和合法的权利。另外,家长要仔细查看招生广告内容,对各项条款进行分析并签订协议,明确培训机构的承诺和退费机制等。第三,保留培训机构所发的招生简章等资料,并向培训机构索要正式发票,以便将来作为维权的凭据。必要时,还可以拨打市教育局的举报电话87069204。

  主角

  音乐、茶艺、减肥等“非主流”暑期班唱起 “主角”

  以往每逢暑假,语、数、英等文化课的培训总是热门之选。而今年,一些“非主流”培训班,因为个性鲜明,轻松主导,引起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浓厚兴趣。从减肥夏令营到音乐夏令营,从感恩教育到文体特长班,这些“非主流”培训班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视野,挖掘出他们深层次的潜力,同时也使孩子们更广泛更全面地接触社会和生活,从而纷纷唱起了“主角”。

  

  减肥夏令营

  肥胖,对青少年来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诺特营养中心特别开设了青少年减肥夏令营,夏令营采用全封闭式训练,分为三个周期,将从营养、运动及心理三方面入手,使学员在减重的同时保持均衡的营养,同时开展各项专业的体育训练,比如球类运动、游泳、武术训练、健美操等。另外,针对肥胖孩子的特殊情况,此届夏令营还将在海盐兴南北湖专门设立一周的拓展训练。夏令营结束后,诺特营养中心将派营养师继续跟踪指导,直至达到减重目标。此次夏令营活动时间为7月13日——8月2日。

  小贴士:本次夏令营限定名额为100人,目前已有60人左右报名。活动费用为5200元。如果您觉得价格偏高,那么也可选择让孩子在家中接受减肥训练,营养师会提供专业建议并与家长共同督促培养孩子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这种减肥方式的费用为:第一个月1880元,第二个月980元。

  报名地点:天目山路148号浙大西溪校区内诺特营养中心

  

  茶艺培训

  今夏一些培训机构开设了茶艺培训,让孩子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提升综合素养。

  公刘子茶道苑开设暑期茶艺培训班,分为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两大块。内容包括礼仪研修,茶文化、茶历史的介绍,茶艺、茶具的基本知识,以及各种茶的沏泡方法等。实践操作包括茶艺师的现场演示及自习训练。

  小贴士:公刘子茶道苑的培训时间为每月1日至13日,因此报名需在每月30日之前完成。每一期的名额限定在30人以内。培训费用:初级茶艺培训1020元,中级茶艺培训1160元。

  报名地点:教工路59号

  

  音乐夏令营

  专业的器乐、舞蹈培训不但能够激发孩子们的艺术细胞,同时也给孩子以美的熏陶。

  杭州泉音堂艺术培训学校近日推出“音乐夏令营”,主要培训内容分为乐器类和舞蹈类。乐器班为全托性质,培训时间为周一到周五的白天,同时开设专业课和文化课。专业课开设器乐、乐理知识等课程,运用游戏、故事等授课形式,让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中学到才艺。舞蹈课开设的舞蹈种类丰富,有现代舞、爵士、街舞、芭蕾、拉丁、有氧操等等,每周一、三、五晚上开课。老师在进行基本舞蹈训练的同时也会教授一些成品舞蹈,也就是说,当孩子能找到音乐的感觉时就可以自己跳出一支完整的舞蹈了,这也是区别于一般健身中心的不同之处。

  小贴士:学员年龄要求4周岁以上,培训费用为300元12节课,由学生自主选择舞蹈课程,一门或多门,总数达到12节即可,但必须在3个月内完成。7月10日以后调整为450元15节课。

  报名地点:杭州国货路7号

  

  

  

  其他特色暑期培训机构

  杭州市天目艺术专修学校

  地址:学院路135号

  培训项目:器乐+才艺(书法、舞蹈)、漫画、儿童画、拉丁舞等。

  浙江大风音乐艺术专修学校

  地址:杭州市文晖路421号

  培训项目:葫芦丝、吉他、电子琴、小提琴等。

  杭州青年会专修学校

  地址:青年路27号杭州青年会钟楼内

  培训项目:书画、健美、舞蹈等。

  杭州大家艺术专修学校

  地址:中山中路533号

  培训项目:少儿芭蕾、少儿拉丁舞、跆拳道和各类器乐等。

  浙江歌舞剧院艺术培训学校

  地址:曙光路4号浙江歌舞剧院内 (浙江音乐厅旁)

  培训项目:幼儿、少儿舞蹈和芭蕾形体、现代舞等。

  杭州天姿艺术培训学校

  地址:杭州市秋涛北路101号

  培训项目:少儿芭蕾、舞蹈、跆拳道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生活周刊 00025 暑期班,睁大眼睛看仔细 ●文/朱筱熠 吴莎 2007-7-5 浙江日报000252007-07-050002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