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3版:浙江楼市
3  4  
PDF 版
· 停车难何以解?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7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停车难何以解?
  停车难

  何以解?

  车位紧张、停车难,是目前杭州不容回避的问题之一,出行与停车是生活的重要组成,我们的生活品质之城,同样需要出行顺畅、停车便捷的品质交通,因为堵车是会让人堵心的,而有品质的出行及停车条件,才和杭州的宜居城市形象相得益彰。随着房地产业的飞速发展,必须要有与其发展相配套的现代化的停车方案才能够解决停车问题。笔者特甄选了境外一些国家较为成功的停车方案,希望能给读者和开发商提供有益借鉴和延伸思考。

  日本一直致力于先进停车设施的研发,他们的新型地下停车场为圆柱体,容量较大,一个深11米、直径18米的圆柱体可以存放50辆汽车。

  日本国土面积是中国的1/30,人口是中国的1/10,汽车保有量却是中国的两倍。目前日本的汽车保有量大约在7000万辆左右,平均不到两个人就有一辆汽车。与大额汽车保有量相伴的,必然是停车难的问题,但日本经过多年摸索,将高科技和创新思维充分运用到停车技术和停车场的建设上,基本解决了停车难题。这个国家现在的立体停车设备已经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仅地面上的升降式停车场、塔式停车场有7000多座,各种登峰造极的停车设施更是应有尽有,日本人近些年开发的地下自动停车场就颇具代表,它不但解决了居民区、商务区、繁华区的停车难题,更因其安全、便捷等特色让人耳目一新。

  这种新型的地下停车场均为圆柱体,容量较大,一个深11米,直径18米的圆柱体可以存放50辆汽车。汽车存取的整个过程,全部由电脑操控,车主只需把车停在地面,刷一下卡,车辆就能乘升降装置,降入地下停车场,放入管理员指定的位置,整个过程只需20秒钟,像存包一样便捷。该圆柱体地下停车场不仅节省了用地面积,而且具有很强的安全性,因为停车场在10多米深的地下,四周又没有通道,密闭性非常好,还能够让汽车免遭风吹日晒或被刮擦之苦。

  除去运用高科技,日本政府还运用高收费来解决停车难题。在日本,买车之前必须得先与停车场签订下停车合同。买车的人必须拿持有停车合同,证明自己随时都能安置自己的爱车,才能够买汽车。而停车场的停车费用都极高,一般在每月2万至4万日元之间,相当于一个普通职员月收入的1/10左右。

  有车必有位

  新加坡

  新加坡政策规定:购买组屋或共管公寓里的一套住房,住户就自然能拥有至少一个停车位。

  在新加坡这个面积狭小且人口密度很高的城市国家里,基本上不存在停车难的问题,这得益于新加坡政府高度重视停车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建设,以及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新加坡政府规定每个共管公寓、组屋区、社区、大饭店或者说每幢大建筑物都必须修建有一定数量的停车位。若建筑物不按标准设置配套的停车场,将按停车位缺少的数量罚缴建设差额费。所以,新加坡全岛建有相当数量的大型地下停车场、地面停车场及高楼式的多层停车场,而且外形美观,内部实用。即使在闹市区,街道两旁一般都标有双黄线等不允许停车,但在允许停车的路段,标志都十分明显。在组屋或共管公寓里,外面停放的汽车很少,绝大部分汽车都停在地下或多层停车场里。因为新加坡的政策是有车必有位。购买了组屋或共管公寓(共管公寓:新加坡个人拥有单户产权的,整个物业由统一物业公司管理的集合型社区;组屋:由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承担建筑的楼房,为大部分新加坡人的住所。)里的一套住房,住户就自然拥有至少一个停车位。如果暂时没有车子,那也没有关系,车位仍给住户保留者,直到其有了车子,每月支付一笔少量租金即可。

  有建筑物就有停车场

  美国吸取过去近百年里汽车普及而造成停车难的教训,建造郊区卫星城为市区解压,而且在卫星城里基本上不再建造高楼大厦。

  美国车多,停车场也多,这个名副其实的“装在车轮上的国家”,平均每人拥有一辆车,以车代步的美国人,非常重视停车场的建设,该国停车场密布,停车场可谓是所有建筑的组成部分。美国停车场也是多种多样的,通常,在人口和车流密集的市中心,政府部门和公司商家在地下修建停车场,有的深入地下五六层,停车后可以乘坐电梯到达地面,这样既不占用公共面积,又方便办事人员和顾客。

  美国人对停车场建设的重视,是吸取过去近百年里汽车普及而造成停车难的教训的结果。在上个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随着汽车在美国开始普及,停车难的问题不断凸现,大城市中心暴露了交通拥挤的缺点。从60年代以来,美国城市规划思想的转变,大力推动郊区卫星城市的建设,才为市区起到减压作用,停车难问题迎刃而解。在公路建设的带动下,城市郊区不仅地价便宜,环境宜人,大批的商业和人口从大城市中心被吸引出去。像第二大城市洛杉矶,围绕矗立着几栋数十层高楼的市区,迄今已衍生出88个相互连接的小卫星城。而这些小城市的建设者吸取教训,基本上不再建造高楼大厦,道路也都是通渠大道,笔直宽敞。新城市的建筑物的一大特点就是基本都附建停车场,彻底解决了停车的问题。

  为停车立法

  曼谷《建筑停车法》规定,凡是修建超过300平方米的建筑都必须同时修建停车场或停车位,否则不予批准施工。

  曼谷市政府于2001年修改了《建筑设施停车法》后,交通情况大为改观。该法对建筑设施停车从宏观到微观都做了详尽的规划。曼谷《建筑停车法》规定,凡是修建超过300平方米的建筑都必须同时修建停车场或停车位,否则不予批准施工。《停车法》对公共影院、商场、饭店、医院、学校、工厂、机关、住宅小区、展览馆甚至仓库都做了具体规定,对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要求。比如,对电影院,每10个座位必须具有一个停车位;商场每20平方米必须具有一个车位,饭店超过100个卧室的,前30个房间要具备10个停车位,30个以后,每5个卧室要具备一个停车位。饭馆,按摆放餐桌的面积计算,每150平方米具备10个停车位。公寓式小区建筑,每套房一个停车位,对于别墅式建筑,如不超过300平方米,可不修停车位,但要有公共车位。市场每120平方米一个车位。对工厂和仓库则较宽松,考虑到只有装卸货,多属临时停车,所以每240平方米具备一个车位即可。

  (齐兰兰 整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浙江楼市 00023 停车难何以解? 2007-7-5 浙江日报000232007-07-0500015;浙江日报000232007-07-0500016;浙江日报000232007-07-0500017;浙江日报000232007-07-0500031;浙江日报000232007-07-0500019;浙江日报000232007-07-0500023;浙江日报000232007-07-0500024;浙江日报000232007-07-0500032;浙江日报000232007-07-0500021;浙江日报000232007-07-0500025;浙江日报000232007-07-0500037;浙江日报000232007-07-0500012;浙江日报000232007-07-0500034;浙江日报000232007-07-0500036;浙江日报000232007-07-0500033;浙江日报000232007-07-050003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