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8版:浙江楼市
3  4  
PDF 版
· 杭州排屋到底分布在哪几大板块
· 下沙精装小户型备受追捧
· 杭州排屋
升级的三个方向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7年7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杭州排屋到底分布在哪几大板块
曾经的过渡产品现在渐成第一居所
  杭州排屋到底分布在哪几大板块

  曾经的过渡产品现在渐成第一居所

  最近,赞成·岭上副总经理沈飚心情不错,他们开发的楼盘赞成·岭上开盘还有好几个月,80多套排屋就已经被预约一空,形势之好,令人惊喜。

  惊喜的不止是开发商,还有二手房中介机构。华邦地产相关人士透露:“近半个月来,我们已接连成交了闲林一带的五六套排屋,比如大华·西溪风情、江南水乡等。”种种迹象显示,杭州住宅市场上,排屋俨然已经成为香饽饽。

  下转A2版   杭州排屋到底分布在哪几大板块

  曾经的过渡产品现在渐成第一居所            

  上接A01版

  排屋日渐稀缺

  主要分布近郊

  

  排屋受市场追捧,跟郊区的交通、配套逐渐跟上大有关系。郊区的可居住性进一步增强,作为良好的改善舒适性居住产品,排屋自然会大受欢迎。

  “排屋一般分布在近郊,相对于城市中高档公寓,两者价格相差不大,但因为排屋拥有天然的环境优势,而且有天有地,户型也更大,交通距离也不是很远,作为居住产品的优势非常明显。” 沈飚分析,除了自住,排屋还是良好的投资性物业。“排屋是政策控制性产品,长期必定稀缺;从地理位置来讲,排屋所处的郊区通常是新兴板块,比成熟的市区市场可能会有更大的价值上升空间。”他举了九溪云栖蝶谷的例子,该盘2005年底交付,当时200多万元一套的排屋现在已经涨到400多万元,涨了近一倍。

  锦天房产总经理助理章来军分析,排屋客户群一般在中产阶层偏上,并不是很高端,这就决定了他们一定程度上会考虑距离以及生活成本。因此,杭州的排屋主要分布在近郊,比如闲林、之江转塘、湘湖、银湖、小和山,此外,良渚(良渚文化村和新湖·香格里拉)、下沙(伊萨卡和星星港湾)、临平、闻堰也有部分排屋。远郊如青山湖,以别墅为主,排屋就比较少。

  当然,排屋分布近郊跟这种房产品本身特性有关,排屋是一种资源性产品,与环境资源密不可分。只要环顾杭州排屋市场,基本上分布在杭州近郊水资源丰富的板块。

  目前杭州市场上排屋已经显现出稀缺的态势。杭州代表性两个排屋楼盘大华·西溪风情和通和·南岸花城,排屋都卖得很好,已推房源基本售謦。

  高档排屋在西溪

  之江、湘湖也不错

  在杭州各大板块中,闲林早期排屋分布最多,江南春城·竹海水韵、赞成·荆山翠谷、金都雅苑、广瑞·瑞城、华安·西溪山庄,包括近邻的华立·江南水乡以及大华·西溪风情等,组成了杭州最庞大的排屋军团。此外,银湖也有不少的排屋产品,七里香溪有部分排屋,美达·五月香山、清源·上林湖,包括最近上市的九龙一号,都以排屋为主。湘湖板块的苏黎士小镇和奥兰多小镇也有不少的排屋,但前者房源已经不多。目前,后续排屋供应量最大的楼盘是华安·西溪山庄,大华西溪风情只开发了2/3,后期还有不少排屋面世。

  章来军分析,目前市场上最高端的排屋在西溪板块,大华·西溪风情即将推出的130套瀚宫组团,面积在280—300平方米,每套价格都在500万元以上,堪比别墅。此外,绿城在西溪的项目绿城·留庄,排屋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售价预计在2万元到3万元每平方米,也就意味着每套价格最低在600万元以上。绿城·留庄的邻居华元·六号大院采取紧跟留庄的定位策略,也将被打造成高档排屋,售价预计在25000元/平方米。西溪板块依托西溪湿地,拥有天然的环境优势,更因为离市中心、西湖距离都很近,有着形成杭州最高端的排屋群的客观条件。

  西溪之外,之江转塘和萧山湘湖也具有打造优质排屋的环境和区位优势,组成了杭州排屋的第二梯队。

  早期排屋身份比较模糊

  现在过渡产品渐成第一居所

  排屋早期的身份非常模糊。早期的排屋主要分布在别墅社区里,是开发商为提高别墅社区的容积率所做的一个补充产品。后来排屋渐渐地在多层、高层楼盘中出现,排屋的身份进一步模糊,被戏称为“别墅的缩小,公寓的放大”。此后,随着市场逐渐明朗,消费者选择越来越理性,排屋开始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产品为市场所认知。比如,排屋产品越来越呈现向近郊集中的特点,就是市场调节的结果,而购买排屋的消费群体也在向中产阶层集中。

  正因为早期排屋的身份比较模糊,常常以一个附属者的身份出现,开发商也不是很重视,所以早期的排屋整体品质做得一般。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排屋往往被当作从公寓到别墅之间的过渡产品,在多数开发实例中排屋户型就是简单的公寓户型的放大,或者别墅户型的缩小,建筑风格单一、户型不够实用又缺乏创新。此后,开发商做了一些积极的尝试,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比如,通和·南岸花城4露台设计,竹海水韵的中庭设计,在户型创新以及舒适度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很受市场欢迎。此外,在风格上,开发商也突破单一的欧风美雨西式风格,做了一些中式的尝试。不过,章来军觉得,这种尝试开发商更多的是从丰富产品的角度去考虑,比如颐景山庄、桃花源,包括星星港湾,中式排屋都只是一小部分,桃花源更只有10来套,完全是西式排屋的补充。在纯中式排屋中,早期的华立·江南水乡和现在的九龙一号,可圈可点。

  作为别墅排屋楼盘的操盘者,章来军对别墅排屋市场做过比较深入的研究,他发现杭州的排屋主要以复合性产品为主,纯粹排屋楼盘很少。目前市场上比较纯粹的排屋楼盘是九龙一号,大华·西溪风情也基本以排屋为主,排屋楼盘由早期的别墅里的排屋向公寓里的排屋过渡。现在近郊楼盘中,有些楼盘已经摒弃了多层产品,直接在小区里建高层和排屋,比如转塘的赞成·岭上,萧山的凤凰家园、金色钱塘等。这种规划开发商显然是出于经济的考虑,排屋加高层和多层产品的容积率是一样的,但售价却可以更高,而且建造部分排屋有助于提升小区整体的环境和档次。相信这会是以后近郊楼盘发展的主流。

  沈飚分析,市场的发展趋势是,别墅豪宅化,排屋公寓化(和城市中高档公寓共享客户群,并且本身主要分布在公寓型楼盘里)。随着排屋和别墅的渐渐脱离,排屋承担的别墅度假功能在淡化和消失,其第一居所的功能在不断强化。因此,排屋市场本身将会更加细分,其定位必定会越来越明确。这种趋势将深刻地影响后续排屋的开发。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浙江楼市 00018 杭州排屋到底分布在哪几大板块 2007-7-5 浙江日报000182007-07-0500013;浙江日报000182007-07-0500018;浙江日报000182007-07-0500011;浙江日报000182007-07-0500022;浙江日报000182007-07-0500017;浙江日报000182007-07-0500023;浙江日报000182007-07-050002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