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2版:经济新闻
3  
PDF 版
· 浙江人暑期游“热情绽放”
· 行业网站或将迎来并购潮
· 暑运第一天
· 沪深300行业系列
指数今正式发布
· 加拿大最大电信
公司卖了485亿美元
· 2007年记账式国债
即将在上证所上市
· “牛奶西瓜”,是高科技还是哗众取宠
· “农业服务社区”方便了海盐农民
· 全国最高打桩船
本月启用
· 机动车“国Ⅲ”标准实施
· 不进门,就可读取你家燃气用量
· 成立公司帮人排队月赚上万
· 七月新规关系百姓衣食住行
· 国内最长悬索桥
架设钢箱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7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一样的“牛奶西瓜”,别的地方能卖188元一只,而我为什么卖30元都没人要?谁来帮瓜农史安平拉直心中的问号——
“牛奶西瓜”,是高科技还是哗众取宠
专家提醒:不要盲目种植那些一味“猎奇”的农产品
  本报台州7月1日电 (记者叶晖 通讯员 王海燕 玉环县报道组 骆战红) “在西安‘牛奶西瓜’可以卖到188元一只的‘天价’,而我卖30元一只还少有人问津,真是亏死了!”近日,玉环县外来务工人员史安平种植的一亩“牛奶西瓜”相继成熟上市。然而,当史安平首次拉着一车“牛奶西瓜”到玉环街头去叫卖时却遭到冷遇,根本没有发生他想象的“抢购场面”。

  “牛奶西瓜”每只约2.5公斤,外表看上去与市场上卖的大棚西瓜差不多,只是个头稍小点。“开始我卖50元一只,见没人买,后来降到每只30元,还是不大有人要。”史安平心痛地说:“我租种的一亩‘牛奶西瓜’地,大约结了400只左右西瓜,光种植成本就先后投入了1万余元,还不包括人工费,现在卖30元一只,已经是亏本了。”

  笔者注意到,大多数顾客走到史安平的“牛奶西瓜”摊位前,看了看,问问价,而后又摇摇头离去。

  今年30岁的史安平来自贵州,在玉环务工已有10年。他告诉笔者,突发种植“牛奶西瓜”这一奇想,源于去年11月观看央视7套《农广天地》节目得到启发,于是他辞掉工作,在玉环县陈屿镇小古顺村承包了两亩土地,试种了一亩“牛奶西瓜”。

  我们在史安平的瓜棚里看到,“牛奶西瓜”与普通西瓜种植方法不同,它的瓜蔓不是顺着地面生长,而是像黄瓜一样挂在架子上向上攀爬,每株西瓜都种在一个像篮球大小的塑料袋里。史安平说,袋子里装的都是按照中国农科院专家指导配置的有机肥。

  顾名思义,“牛奶西瓜”是“喝”牛奶和蜂蜜长大的。幼苗时,必须用牛奶和蜂蜜掺在井水里一起浇灌,一星期一次;长出西瓜时,改用喷洒方法,每隔3天一次。它不喷农药、不施化肥,保证了西瓜的原汁、芳香、沙甜和营养。看着瓜架上挂满着一个个“牛奶西瓜”,史安平的心情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首次试种即获得成功,愁的是销路不畅,顾客都被他“50元一个”的报价吓走了。

  那么,“牛奶西瓜”与普通西瓜到底有什么区别?据玉环县农技推广中心专家检测,“牛奶西瓜”的糖度是11度,与一般西瓜糖度9—12度相差无几,口感也差不多。至于拥有“牛奶一样的营养和香味”更是吃不出,消费者也不大会相信。目前,玉环市面上的普通西瓜每公斤卖到2元左右,而史安平的“牛奶西瓜”因种植成本太高,要卖到15元以上一公斤才有盈利。

  为此,专家们提醒广大农户,千万不要盲目“猎奇”去种植所谓的“花俏”品种,多考虑些种植成本和市场因素,何况“牛奶西瓜”还未被列为国家名特优品种而予以推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12 “牛奶西瓜”,是高科技还是哗众取宠 2007-7-2 48256F32002924A64825730B00250B4F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