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文教科卫新闻
3  4  
PDF 版
· 临安朱村人 乒乓打擂台
· 朱村:草根文化的三个故事
· 土味农民画
大人孩子都痴迷
· 网友留言
· 百年莲花落引来新观众
· 专业考试8日开考
· 孩子,这真是你喜欢的吗
· 探秘“地球之窗”
· 三月荧屏,“女人”当家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3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百年莲花落引来新观众
翁仁康在杭举办莲花落专场火爆异常
  本报讯 (记者 王婷 通讯员 孔玉莉) 火爆,这是形容翁仁康莲花落个人专场在杭上演情形最贴切的词汇。

  3月3日晚,翁仁康在杭首次举办绍兴莲花落个人专场,杭州红星剧院楼上楼下近千个座位座无虚席,过道上添了40余个加座,还有不少观众见缝插针地站着看。2个多小时的“独角戏”没有一位观众中途退场,谢幕15分钟后人们仍不愿离去——在传统曲艺普遍不景气的今天,是什么让有着百余年历史的绍兴莲花落赢得了市场和观众?

  借助现代传播方式普及传统文化是其成功的前提。翁仁康通过主持《我和你说》等电视节目扩大了知名度,让不同年龄段的观众接触到莲花落这一绍兴地方曲种。莲花落一票难求、中青年观众占了近半……这都与翁仁康的影响力有关。

  以往的莲花落表演都散落在田间地头,在大剧院里开一个莲花落个人专场,这是前所未有的尝试。翁仁康正是想通过这种探索来为传统曲艺寻找新定位。

  演出现场,翁仁康用时代感很强的口头艺术说唱传统曲目,再加以生动活泼的议论,牢牢地牵住了观众的心。“炒股”、“身份证”、“奥运会”、“和谐社会”、“发短信”等时代感很强的词汇频频出现在《千金一笑》这个古老故事里;翁仁康还唱起了流行歌曲《妈妈的吻》,配以妙趣横生的议论讲述孝顺父母等做人的道理。

  “用新的形式来说唱传统莲花落,这是翁仁康表演的最大特点。”省曲协首席顾问马来法分析说,“翁仁康的戏里到处都有创新意识,不仅叙事是现代的,音乐和舞美也根据现代审美需求做了调整。这是演出能吸引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重要原因。”

  接下去,翁仁康将携带这个《千金一笑》的故事展开江浙沪巡演,莲花落这门传统的曲艺正在迎接一个崭新的春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文教科卫新闻 00005 百年莲花落引来新观众 2007-3-7 48256F32002924A64825729400313CC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