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浙江2.5万青年农民转移就业
· 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加快高效生态农业发展
· 中朝美三方同意
近期举行六方会谈
· 征兵宣传走进大学城
· 我省首届民企文艺汇演举行
· 定海海岸产出黄金效益
· 上海立新规严管社保基金
· 市民要服务 请拨“96345”
· “浙江人经济”拓展浙江经济
· “哥德堡”号驶入舟山
· “儿子,快躲开”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团组织深入实施“欠发达地区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工程”
浙江2.5万青年农民转移就业
  本报讯 (记者 施晓义 通讯员 李谙 齐正兰) 记者日前从团省委了解到,两年来在全省深入实施的“欠发达地区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工程”已培训9.28万青年,帮助2.5万人实现转移就业,其中部分人还走上了创业之路。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受到团中央的充分肯定。

  青年农民培训一直是我省团组织为农村青年服务的重要内容。2004年4月,团省委在接受社会捐赠的基础上,设立总额为5000万元的农村青年发展基金。两年多来,已安排资金666.75万元用于培训青年农民。

  在既无专业场地又无师资力量的情况下,各级团组织巧妙“借风借力”,充分利用农村广播电视学校、县团校、农技推广中心及职业技术学校的场地、设备和师资,千方百计整合各种资源,根据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发展需要及第三产业发展的需求,为青年农民提供多层次的“对路”培训,帮助青年农民增加就业机会。

  在培训中,各级团组织还与当地劳动部门密切合作,使参加培训的优秀学员能领到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增加就业的“砝码”。各地团组织还千方百计帮助培训后的农民实现就业,主动加强与当地职业中介机构的合作,瞄准市场急需的工种,为青年农民提供“缺啥补啥”的培训,并将培训后的农民通过中介机构积极向用人单位免费推荐。

  对团组织提供的服务,35岁的磐安县农民陈千祥有着特别的感受。他认为,这种培训不是简单的“大呼隆”,而是分层次、有针对性,“特别贴心”。除技能培训外,当地团县委还开设了经营管理人才培训,使青年农民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如今,陈千祥不仅是金华市青年星火带头人,而且堪称当地农产品加工购销的领军人物。他感慨地说:“是共青团组织的培训,帮助我走上了成功之路。”

  为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团省委牵头于去年5月在全国率先创办了专为青年农民提供就业服务的网站——“浙江青年就业网”,与全省300多家职业中介机构联手,与290多家钳工、烹饪、裁缝等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开设个人求职、教育培训及就业指导等多个综合频道。如今,每天有200多家企业通过该网站发布工种和岗位需求信息,5万人次在线查看就业信息,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年农民。目前,通过该网站获得就业岗位的青年农民已达9800多人。该网站被团中央、农业部等有关部门联合授予“全国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先进单位”称号。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