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文教科卫新闻
3  4  
PDF 版
· 长假文化活动任你选
· 俄罗斯教练教我们跳舞
· 海盐:元代镇海塔重现雄姿
· 央视再次 聚焦庆元廊桥
· 流感来了,请老人及时打疫苗
· 两千年前的种子能发芽
· 全省近百种濒危 民间舞蹈得以重生
· 中国(浙江)电视观众节等你参与
· “新虹桥人” 歌唱第二故乡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2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70年前毁于日军炮火,如今花巨资“修旧如旧”
海盐:元代镇海塔重现雄姿
  本报海盐9月28日电(海盐县报道组 黄擎 汤燕萍) 70年前曾毁于日军炮火的海盐县城标志性景观——元代镇海塔,如今修葺一新。9月28日,历时3年多的镇海塔保护修复工程提前正式竣工。

  得知古塔竣工,不少海盐市民赶来目睹这一盛况。“我8岁那年,日军的炮火炸斜了塔身,1956年的强台风又使七层宝塔变成了两层半。想不到我有生之年竟然看到古塔恢复原样了。” 78岁的林达生老人望着巍峨庄严的七层宝塔激动地说。

  据悉,始建于元代(公元1337年)的镇海塔距今已有600年历史,曾是海盐县城的标志,相传元代高僧梵琦造塔镇海,历时29年方得建成。镇海塔历尽世事沧桑,屡次毁坏重修,抗战时期曾两次遭日军炮火滥轰。后由于强台风的影响,原本高60米左右的七层宝塔只剩下14.6米高的两层半残塔,塔身向西北倾斜达324毫米。

  去年,海盐投入巨资先后对元代残存斜塔实施纠偏、加固,在最大限度保护原有文物的前提下恢复其原貌。如今古朴典雅的宝塔外观为八面七层,为砖木结构楼阁式形制,呈典型的元代风格。全塔高49.96米,按照“修旧如旧,原汁原味”的原则,施工所用的塔砖和琉璃瓦完全按照残塔原样定制;所需木材全部采用优质进口芭蒂木,并经过特殊防腐、防害处理;每层施工完毕,均采用电子经纬仪进行沉降和倾斜观测记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