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1版:健康人生
3  4  
PDF 版
· 安全放心药, 应该怎么造?
· 浙医二院“护足周”义诊皮肤病
· 火热天冬病夏治“火”了
· 打针服药得听医生的
· 一滴血查过敏源
· 血液病患者的希望
· 口臭、口腔溃疡的防治
· 面瘫、面肌痉挛、 三叉神经痛特诊
· 天气热脾气坏火气大也叫“疰夏”
· 一岁婴儿也得真菌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7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天气热脾气坏火气大也叫“疰夏”
医生说:当心“情绪中暑”
  炎炎夏天,很多人变得没胃口、没力气、睡不着,民间俗称为“疰夏”,其实这是一种夏令常见病,又叫“苦夏”。殊不知,人的情绪也会跟着“疰夏”。最近杭州市中医院就接诊了多例“情绪疰夏”的市民。有关专家提醒,“情绪疰夏”者,往往会从原本的谦和友善、知书达理而变得脾气坏、火气大,或情绪低落烦躁。

  前晚7时多,杭州市中医院急诊外科来了4位中年男女,他们满面怒容,看起来情绪相当激动。两位女士的脸部、脖颈、手臂上更是一道红一道紫,头发散乱在一边。原来他们分别是两对夫妻,傍晚在超市购物排队付款时,因为站队的小事发生了口角,两位女士耐不住性子,开始从口头吵架上升到动手推搡撕拉对方。看到两位妻子扭打在一起,两位男士也按捺不住了,加入了这一场混战。结果4人都挂了彩,最后由110带着4人到医院来验伤和包扎。紧接着,急诊室又走进来两位年轻的姑娘,一个面色苍白、浑身直冒冷汗,另一个则是脸上又红又肿,看来也挂了彩,原来两人也是一个小时前在一家茶楼喝茶时,与服务员发生了口角,一时控制不住,变成了“打斗”。

  杭州市中医院神经内科的周法根主任认为,季节、气候的变化会影响人的情绪、心境和行为。气温在30摄氏度以上、日照超过12小时的夏季,人的睡眠和饮食均发生变化,大脑神经活动受到影响,继而表现为情绪焦虑烦躁,脾气急火气大,还有些人会对生活和工作产生厌倦情绪,其中以女性和儿童较为多见。而用中医的话讲,“情绪疰夏”是因为长期体虚者感受暑热之气所致,夏季天暑下逼,地湿上蒸,体内湿热过重,脏腑一时无法适应、调整,导致植物神经紊乱而引起。

  “情绪疰夏”怎么办?医生说主要靠自己调节,不必怨天怨地,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心静自然凉”;饮食上最好吃清淡、新鲜的食品,忌食辛辣刺激食物;生活起居要有规律,晚睡早起的人最好争取午睡半小时,以充足的睡眠来保证大脑的休息和心理调节。

  而当身边出现这类“情绪疰夏”者时,首先要理解这种特殊的夏季情感障碍,谅解由此引发的种种不合理的行为,帮助他或她平息“中暑”的情绪。

  (徐尤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