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党中央集中出台五个法规文件
· 习近平会见台湾客人
· 到绍兴工作 拎个包就行
· 加快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和创新平台建设
· 省政协召开九届十七次常委会议
· 慈溪杨梅今日巴黎新鲜上市
· 霍金在京讲述宇宙传奇
· 全副武装 应对骄阳
· 两战两败多哥队提前出局 沙特队惨败出线希望渺茫
· 江南水乡湖州传出“骡帮”铃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霍金在京讲述宇宙传奇
年轻学子狂热追“星”
  据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当世界科学大师霍金教授19日坐着轮椅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时,许多年轻学生欢呼着跃离座位,冲到主席台前,端着各式相机对准霍金教授一阵猛拍。

  “你们听得见吗?”霍金教授以他招牌式的问候开始了45分钟的演讲。“宇宙有无起点?宇宙是否永恒?”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人类中的智者。霍金教授想像中的宇宙起源有点像沸腾水中的“泡泡”。他说:“宇宙的开端,可能出现了许多‘小泡泡’,然后消失。‘泡泡’膨胀的同时,会伴随着微观尺度的坍缩。一些坍缩的‘泡泡’由于不能维持足够长的时间,来不及发展成星系和恒星,更不用说智慧生命了。但一些‘小泡泡’膨胀到一定尺度,就可以安全地逃离坍缩,继续以不断增大的速率膨胀,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宇宙。”

  对于多数中国学生来说,霍金的名字是个神圣的符号。国际弦理论大会组织者在高校密集的中关村地区免费发放了6000多张霍金教授演讲会入场券。

  现场聆听霍金教授演讲的北京理工大学一年级学生张涛说:“我不能完全明白他说的理论。我来这里是出于对霍金的个人崇拜,他身体残疾还对科学那么执著。”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