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党中央集中出台五个法规文件
· 习近平会见台湾客人
· 到绍兴工作 拎个包就行
· 加快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和创新平台建设
· 省政协召开九届十七次常委会议
· 慈溪杨梅今日巴黎新鲜上市
· 霍金在京讲述宇宙传奇
· 全副武装 应对骄阳
· 两战两败多哥队提前出局 沙特队惨败出线希望渺茫
· 江南水乡湖州传出“骡帮”铃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上山入林为重点工程提供畜力
江南水乡湖州传出“骡帮”铃声
  本报讯 (记者 楼欣建 通讯员 吴建勋) 山间铃响马帮来,是人们久远的记忆。但是,如今在大车小车司空见惯的江南水乡,居然传出“骡帮”清脆的铃声。湖州市埭溪镇余山村500头骡子组成的“骡帮”,不但在湖州名头不小,在省内外的重点工程中也颇有名气,一年为村里驮回1000万元。

  福建福安市日前在架设220千伏输电线时,铁塔难以运上山。经人介绍,他们向余山村求援,村里立即组织20多人,牵着50多头骡子紧急驰援,解了施工单位燃眉之急。

  余山村是个山区村,由于资源贫乏、交通不便,全村280户人家有一半农户从内蒙古买来骡子,搞起了山地运输,全村的骡子已有500头左右。

  最早买来骡子的“骡帮”领头人之一茅连忠告诉笔者,这些年电力、电信、移动通信产业大发展,许多输电塔、发射塔要架设在偏僻山区,这些地方山势险峻,车子根本上不去,石子、沙子、施工用水以及零部件需大量人工挑上山,虽然报酬比较高,许多人也不愿干,他们看准这是发展“骡帮”的机遇。

  今年以来,茅连忠带着村里100余名赶骡人赶着200多头骡子,承包了金华、宁波等地500千伏和220千伏的3个输电工程山地铁塔土建材料运输任务。其中金华至江苏的500千伏的九龙线,132个铁塔几乎都在深山老林。要将约6600吨建材以及施工用水运送到位,有些地段没有山路,要先用柴刀砍出一条“Z”字形山道,然后再把驮着200公斤左右物品的骡子拉上去;而有的地段连骡子也无法上去,就想办法架设短途索道运送一程,骡子绕道上去再驮往目的地,保证了重点工程如期建设。

  据介绍,一头骡子一年可收入2万多元,今年全村靠骡子可挣千万元。一户人家赶四五头骡子,一年就可以造新房子了。村里起步早的10多户村民,现在是外出赶骡子、回家住别墅、进出开小车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