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国际要闻
3  4  
PDF 版
· “新殖民主义”这顶帽子 绝对扣不到中国头上
· 美国宣布冻结 白总统在美个人资产
·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届会议开幕
· 温家宝分晤埃及加纳总统
· 美军关岛演习提前一天举行
· 北约举行大规模军演
· 控方提请判处萨达姆死刑
· 国际捕鲸委员会通过 恢复商业捕鲸议案
· 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辞职
· 保加利亚涂鸦节
· 保加利亚涂鸦节
· 巴勒斯坦内部和平重现曙光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温家宝在埃及举行记者会时指出
“新殖民主义”这顶帽子 绝对扣不到中国头上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 在结束对埃及的正式访问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开罗举行记者会,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中埃、中阿、中非关系的政策主张和对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原则立场。

  在回答埃及中东通讯社记者提问时,温家宝说,将在今年11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对中非关系的未来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将重点讨论经济合作、人员培训和企业投资等问题。在论坛框架内,中国已免除31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105亿元人民币债务;对29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190个税目的输华商品给予零关税待遇。三年前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提出为非洲培训一万名各类人才,这一目标将于今年全部如期完成。中国鼓励本国企业来非洲开展合作,这种合作的目的旨在提高非洲自身的发展能力。11月份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目标是,构筑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问:有舆论说中国同非洲国家发展关系就是为了石油,为了攫取非洲的能源,说中国搞“新殖民主义”。您对此有何看法?温家宝说,“新殖民主义”这顶帽子绝对扣不到中国的头上。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遭受了大约110年的殖民主义侵略。中华民族懂得殖民主义给人民带来的苦痛,也深知要同殖民主义作斗争。我们长期以来之所以支持非洲民族解放和振兴,这是一个主要原因。在这里,我想强调,长期以来非洲人民也给予了中国宝贵的支持,非洲人民对中国有“德”。大家知道,中国同非洲几个国家有石油贸易,这些合作是公开的、透明的,也是正常的、互利的。去年中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不及某些大国的三分之一。中国在自己困难的时候,帮助非洲人民修建了像坦赞铁路那样的工程。今天,中国的经济发展了,更要不忘老朋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