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国际要闻
3  4  
PDF 版
· “新殖民主义”这顶帽子 绝对扣不到中国头上
· 美国宣布冻结 白总统在美个人资产
·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届会议开幕
· 温家宝分晤埃及加纳总统
· 美军关岛演习提前一天举行
· 北约举行大规模军演
· 控方提请判处萨达姆死刑
· 国际捕鲸委员会通过 恢复商业捕鲸议案
· 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辞职
· 保加利亚涂鸦节
· 保加利亚涂鸦节
· 巴勒斯坦内部和平重现曙光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两任布什总统“老臣” 谈判桌上“跑步”高手
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辞职
  美国国务院二号人物、常务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19日正式宣布辞职。

  转投高盛

  佐利克的顶头上司、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赞佐利克是自己的亲密伙伴,有着“不知疲倦的敬业精神”。

  “因为你的工作,我们国家变得更强大,更安全,”赖斯说。

  佐利克回应道:“我感谢你对我的信任和友情。”

  从美国总统布什一上台就效命至今的佐利克说,他已经为自己选好了新“婆家”,准备转入华尔街,加盟全球知名投资银行美国高盛公司。

  失望辞职?

  在标注日期为6月15日的辞职信中,佐利克没有说明辞职原因。

  真可谓无巧不成书,佐利克的辞职偏偏与他的新东家有关。此前有报道说,佐利克本想接替约翰·斯诺出任财政部长,结果布什总统最后提名高盛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保尔森担任了这一职务。

  眼看“饭碗”被新东家“掌门人”抢走,佐利克出于失望这才考虑辞职。

  美联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佐利克近期将自己的去意告知了布什总统,预计会在7月正式离开国务院。

  两任重臣

  佐利克1953年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先后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和法学院获公共政策硕士学位和法学博士学位。

  1985至1988年,佐利克在美国财政部供职,开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历任部长顾问、执行秘书和助理部长帮办。

  佐利克是辅佐过两任布什总统的“老臣”。2001年1月11日被当选总统布什提名为美国贸易代表前,佐利克先后担任过老布什总统参加七国集团首脑会议的私人代表、外交部顾问、负责经济的副国务卿、白宫办公厅副主任等职。

  多次访华

  2005年1月7日,布什提名佐利克接替理查德·李·阿米蒂奇出任副国务卿,直接负责美国对中国关系以及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佐利克与中国交道颇深,先后于2002年4月、2003年2月、2003年10月、2004年2月、2005年7月和2006年1月应邀访华。

  在担任美国贸易代表期间,佐利克主持完成了与中国和中国台湾有关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

  佐利克在布什政府中被认为是新保守主义者,以务实著称。生活中,佐利克擅长长跑,谈判桌上更是“跑步”高手,随时准备与对方打持久战,或抓住关键,一举获胜。

  尚军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