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国内要闻
3  4  
PDF 版
· 中印恢复中断40多年的边境贸易
· 罕见高温何以席卷南北各地
· 罢免陈水扁 是台湾民众共识
· 要闻简报
· 用一个理论描述一切自然现象
· 抚仙湖水下古建筑群 并非古滇国国都
· 福建泉州首开至 澎湖的货运直航线
· 珠海客轮与香港客轮相撞
· 胡锦涛与卡尔扎伊会谈
· 山西长子县监测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抚仙湖水下古建筑群 并非古滇国国都
专家认为其年代可能更久远
  据新华社云南澄江6月19日电 (记者 伍皓 李倩 周雷) 抚仙湖第二次水下探秘持续几天了,找寻到关于水底古建筑群的符号及图案也越来越多。专家分析认为,这些“证据”已初步表明该古建筑群并非之前大家猜测的古滇国国都或俞元城,其年代可能更加久远。

  云南大学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李昆声和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庆柱认为,有关水下古建筑群的疑点较多。

  疑点之一,该建筑群通过声纳探测扫描,确定其面积大致为2.4平方公里,那么大的城市规模不是一般都城或者郡县所能达到。疑点之二,建筑结构不一致。无论古滇国国都还是俞元城的建筑结构应为土木结构,而水下古建筑群结构以石头为主。疑点之三,符号、图案不太吻合。这次探秘发现的三道人工划痕、“0”“1”符号、七个规律排列的石孔、一张“人面图案”及象征太阳的图案只是简单的勾勒,看上去更原始古老,二者在此表现出来的文化特征不太一样。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