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世界杯·射门
3  4  
PDF 版
· 多哥提前出局
· “太极虎”巧破“太极手”
· 韩国“红魔”球迷
· 谁来支付7.5万英镑周薪?
· 欧文抱怨 队友支持不力
· 英国瑞典 世纪大战 一触即发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太极虎”巧破“太极手”
新华社记者 李 钢
  太极,中华武术之瑰宝,以柔克刚,后发制人。

  19日法国队迎战韩国队的比赛中,法兰西骑士用这种充满东方智慧的“太极手”有效地迷惑了“太极虎”,但是最后时刻韩国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巧破“太极手”。

  法国队一开场就通过精妙的传接,避开了韩国人的凶猛拼抢。开场第9分钟,亨利首开纪录。

  此后长达70分钟里,韩国队虽然攻势不落下风,但是面对齐达内、维埃拉、图拉姆等人“太极推手”式的攻防体系,自己却毫无办法,组织不起来有效进攻,也几乎没有几次射正球门。

  “太极手”的精妙在于后发制人。为什么要后发制人呢?因为太极理论的基础是站在弱者角度,研究在被攻击后如何进行自卫。以巧制胜是法宝,实际上就是设法破坏对方的平衡。

  显然,经过上、下半场的摸索和主教练的换人调整,“太极虎”终于找到克敌秘诀。第81分钟,朴智星用一脚轻巧捅射让皮球划过巴特斯指尖,缓缓飞入球网。

  原想“以柔克刚”的多梅内克,却被太极虎“后发制人”。而本场比赛他在战术和用人上的巨大保守性也暴露无遗,固执己见地信任老将,刚愎自用地重用新人,坚持把特雷泽盖牢牢“钉死”在替补席上,这都让多梅内克看上去比他的前任勒梅尔更加“顽固”。

  没有办法,若要小组出线,两战皆平的法国队只能在最后一战死拼多哥队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