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9版:媒体点击
3  4  
PDF 版
· 储藏人类生存希望的“诺亚方舟”
· 反恐精英全程待命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6年6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德国世界杯
反恐精英全程待命
  眼下,很多球迷不远万里,到世界杯现场看球,其中不乏社会名流,甚至是国家政要。这些“特殊球迷”的到来,无疑给世界杯安保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那么,东道主是如何护卫这些政要的呢?据披露,德国对这些国宾实行一级安全警卫,从事前准备到现场保卫,从警力安排到武器配置,都采取了非常举措,以确保“万无一失”。

  事前防范滴水不漏

  在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内有一支500多人的总统卫队,专司保护德国领导人和来访的外国政要。早在世界杯准备期间,该卫队就接到命令,筹划比赛期间的警卫工作。

  卫队会派出先遣队员打前站,对国宾将要下榻的宾馆及附近居民进行安全教育,散发宣传品,要求他们配合,不要接待陌生人。在国宾入住宾馆前,游泳池的水要进行毒性试验,连炊事人员也得接受安全审查。

  国宾下榻的宾馆除24小时有警戒队员外,还设置了许多超灵敏的电视监视设备,据称这些设备全部是电脑控制,出现紧急情况时,能自动发出铃声报警。一切可能接近国宾的人员,包括服务生、记者、厨师等,都在监控之下。另外,对需要采访的记者,还要颁发特别身份证件,这种证件编有号码,每次活动都要换一次颜色,并重新编号,以防有人伪造证件。

  另据报道,该卫队还装备了一种遥控探测车,它能够上下楼梯、开门、扫角、起转炸弹,能替代千余名警卫队员的手工作业,任何危险物品都逃不过它的“火眼金睛”。

  现场警卫层层设防

  对德国总统卫队来说,更出彩的地方还是现场警卫。针对来访政要落地的机场,卫队要派出警员布置警戒,机场上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司机、安检员、服务员等,一律由卫队成员充任。这样一来,国宾一下飞机,就处于两个安全圈之中,一个是着装警员担负警戒的安全圈,还有一个安全圈就由充任机场工作人员的队员组成。

  如果国宾需上街活动,卫队要派人进行贴身保卫。据披露,贴身保卫的队形也很有讲究,警卫对象在队形中央,一名队员在左侧负责指挥,一名在后边,最前边有人负责开路,另外还有两人负责断后。

  要是国宾乘车出行,需对重要地段实施戒严封锁,且车队末尾始终要有一辆备用防弹车,以防国宾座车发生故障时,及时更换使用。另外,车队也始终与卫队指挥中心保持通畅联络,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能及时调动救护车和直升机前来救援。

  卫队还专门配有食品化验人员,如果举行大型宴请活动,所有的菜肴、饮料都必须化验检查,否则不能上桌。尽管来访政要的食物,由其下榻的宾馆提供,但必须接受化验员检查,有一点不妥都不能过关,哪怕是微不足道的颜色差异。

  反恐精英在行动

  说到德国如何保卫来访政要,还不能不提边防第九大队。该大队简称“GSG9”,这次世界杯期间,这支特种部队是德反恐拳头力量,同时由于国内外政要行动很多,警卫任务繁重,它还要随时支援总统卫队。

  该大队隶属于德国内政部,总部设在波恩东南30公里处的莱茵河畔,兵力约300余人,编有4个突击小分队,每个小队编制为30至40人,基本作战单位为特别行动组,每组约5人。其队员主要来自国防军和边防警察部队,拥有超群的体力、智力和意志。所有队员入队前,都必须接受9周的基础知识培训和13周的军事训练,包括格斗、潜水、从直升机下滑着陆等,射击训练要求尤为严格,必须在300米外击穿直径28毫米的5马克硬币。

  第九大队的装备很精锐,微光夜视仪、微型手枪、催泪弹、特种攀登绳、高灵敏通信设备等应有尽有,还有一种高爆子弹,能穿透30厘米厚的防弹玻璃。 (综合新华社消息)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