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今日关注
3  4  
PDF 版
· 市场大省的品牌梦想
· 品牌战略促进 产业升级的 三大国际经验
· 平均1家企业0.7件商标 浙江呼唤品牌竞争力
· 市场份额向名牌集中 品牌消费时代已经到来
· 培育重点品牌 “浙江制造”探路创新机制
· 创牌拒绝浮躁 百年品牌需要恒久努力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6年6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创牌拒绝浮躁 百年品牌需要恒久努力
  记者:近年来我们总可以看到许多昙花一现式的“名牌”,譬如“秦池”、“爱多”、“巨人”、“三株”等等。在打响品牌之后,如何保持品牌的生命力,这似乎成了企业难以跨越的一道“门槛”,浙江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可口可乐”、“耐克”等百年品牌吗?

  朱卫江:自主品牌在本质上是一种逐步形成的全面能力:资本实力、技术能力、营销能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文化创新力……但有一条我们尤其不能忽视,品牌的基础是品质,要做品牌首先要做好产品。

  一个品牌能不能经久,关键是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不能持续赢得市场。怎样才能经久,必须依靠技术创新,技术创新靠什么,靠人才。品牌建设从根本上说要靠技术、靠管理、靠人才、靠创新,因此,对创牌企业而言,创百年品牌,技术、人才、创新的企业制度实在是关键中的关键。

  杨守卫:当然,除了企业的内生力量,健全品牌保护机制同样十分重要。

  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各国著名品牌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像美国自20世纪80年代起,陆续采取一系列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的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美国50%的出口依赖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郭占恒:我们许多企业标榜着要树百年品牌,而在品牌战略的具体实施中,却大多没有市场调研论证,缺乏缜密的财务分析,没有近期、中期、长期的发展目标,总想“一口吃成个胖子”,这样品牌战略往往简化成如何尽快打响知名度的问题了。这种急功近利的创牌模式,只不过是花钱买吆喝而已,这种迅速打造出来的泡沫品牌很难持久,秦池、爱多等标王各领风骚两三年,先后悲壮地倒下,就是惨痛的教训。

  强势品牌是企业乃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经济竞争力的要素,但品牌的创立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创建品牌拒绝浮躁,恒久的创新和恒久的努力才能造就一个经久不衰的国际品牌。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