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政治与社会新闻
3  4  
PDF 版
· 请上老父老母 搬进新居新房
· 志愿者帮你跑腿
· “断臂律师”吕心为
· 福州公安局 向网吧派驻保安
· 挑战药品回扣的“堂吉诃德”
· 重庆消防晚间出警 禁鸣警报
· 舟山普陀检察院 增强党员意识
· 湖州消防支队为战士建 “减压舱”
· 上海社科院开辟 “父亲研究”新领域
· “流动的花朵同样娇艳”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6年6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同在一间教室,同坐一张课桌,象山县爵溪街道中心小学向农民工子弟敞开大门——
“流动的花朵同样娇艳”
  本报讯(见习记者 袁艳 象山县报道组 孙建军 肖康焕) “我们安徽呀,有许多名人,古有包青天,今有杨振宁。”……日前,在象山县爵溪街道中心小学503班的课堂上,来自安徽的张勇正自豪地向同学介绍自己的家乡。像这样的农民工子弟,这所小学已接纳了900余名,约占全校学生总数的一半。与别的地方不同的是,学校并没有对农民工子弟独立编班,而是混合编班。

  近年来,有2万多名农民工来到爵溪这个针织生产基地。中心小学校长罗昌岳说,目前在校就读的农民工子弟来自15个省市。当初,学校接纳农民工子弟,特别是混合编班,曾引来了当地学生家长的众多异议,要求学校“桥归桥,路归路”。学校也曾考虑过分设班级甚至分校,但很快就否定了这些方案。因为,这样人为的隔绝,等于把农民工子弟孤立起来,给培养学生带来负面影响。

  为了消除大家对农民工子弟的看法,学校举办“同在一片蓝天下”的主题家长会,特意安排农民工子弟表演黄梅戏、葫芦丝演奏、书法表演和手工制作等。这些孩子的聪慧才艺让当地学生家长刮目相看。有位家长原来吵着不让自己的女儿和江西孩子同桌,现在,他经常以这位同桌的刻苦精神来教育女儿。

  “外来学生一样可以很出色,流动的花朵同样娇艳。”据该校钱江老师介绍,农民工子弟身上吃苦耐劳、艰苦朴素、实践能力强等长处十分突出,老师经常在班会上表扬他们的优点,还让他们向当地孩子“夸夸我的家乡”,消除他们的自卑感。如上语文课,讲到课文《大熊猫的故乡》,老师就让四川籍的同学讲讲课本之外的知识;德育课中讲到方志敏,就让江西籍同学来说这些革命烈士的故事。

  同坐一张课桌学习,拉近了孩子间的距离,也使农民工子弟与学校建立了感情。江西籍同学付东是4年前转学来的,他说:“刚来时,我不敢说自己是江西人,也不敢找同学说话。很多同学却主动找我一起玩,还帮我学功课。三年级时,我爸爸得了尿毒症,需要很多钱,家里不打算治了。我真没想到,老师同学知道这事后,主动捐款帮我。现在,我爸爸的身体好起来了。”

  安徽籍学生汤怀军2002年跟随妈妈来到爵溪,在街道中心小学学习。一年后,由于老家有事,他又和妈妈回了安徽。可他多次向妈妈提出请求,想回爵溪读书。在他的要求下,母亲只好又带他来爵溪继续读书。汤怀军笑着说:“在老家的时候,我和同学坚持通信,聊聊学校的事儿。我想念这里的同学和老师。”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