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 专栏1 “十五”计划主要指标实现情况
· 加强自主创新 推进科技进步
· 努力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贡献力量
· 从“两只手”看深化改革
· 全国总人口130628万
· 联大决定设立人权理事会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3月1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从“两只手”看深化改革
哲 欣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率先初步建立并不断完善调动千百万人积极性的市场经济体制,在繁荣民营经济、壮大国有经济、促进社会结构转型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就。有人说,浙江经济就是老百姓经济,但是老百姓经济并不是说党委政府是无所作为的,恰恰是党委政府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稳步推进了市场取向的改革,使浙江的市场化程度走在了全国前列。深化市场取向的改革,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即“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这“两只手”之间的关系。在计划经济的体制下起作用的只有政府这一只手,所以在改革初期重点是突出市场这只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要切实转换政府这只手的职能,把政府职能切实转换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有限政府,发挥好、规范好、协调好这“两只手”的关系。改革逐步推进到一定的时候,“两只手”应该是这样的关系:比如,在经济社会协调上,市场这只手更多地调节经济,政府这只手则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在经济运行上,市场这只手调节微观领域的经济活动,政府这只手用来制定游戏规则、进行宏观调控;在公平与效率上,市场这只手激活效率,政府这只手则更多地关注公平;在城乡发展上,城市的发展更多地依靠市场这只手的作用,农村的发展则由政府这只手承担更多的职能。当然,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但必须沿着这个方向,不断深化改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